莱沙沙

泥石流系写手
冷cp及跨剧组拉郎控
写文完全靠爱发电
愿为几位基友再连载50年
别的朋友愿意看更好
不看也不强求
又懒又佛讨厌争论
不喜恳请右上

© 莱沙沙

Powered by LOFTER

【阴阳师同人】浮云何曾遮望眼(4)

架构及人物

 

 

 

 

第四章

 

 

烟烟罗望着远赴大理国的车队,若有所思。

 

此行往返至少也要五、六个月,如果皇上当真在此间为太子择妃,且将花鸟卷作为候选的话,只要适时扮作占卜师进宫,递上结果。在此之前需要的,则是确保自己是唯一可能受邀进宫的“占卜师”。

 

这也不算大问题,毕竟经营云烟阁多年,人脉之广不言而喻。若说皇室血统的人中与她最相熟的,便是已故贵妃八百比丘尼所出的皇次子荒。荒恰好懂得夜观天象,有一定的预知能力,只是朱墙宫深,人心繁复,观测和预知的结果不能从一名皇子口中说出。于是他特地从皇上那儿揽下到云烟阁问询的差事,每每天有异象,或遇紧要之事,他便将云烟阁的答案呈给皇上,多年来数次化险为夷。皇上因此很器重他。

 

不过,烟烟罗在荒面前从不自称阁主,只说自己负责誊写答案十几年,并从各路访客那里,知晓了天下很多事。这次来找荒,她特地着男装戴脸部仿真面具,伪装成过往百姓,约他到青竹美酒的阁楼就座。

 

“公子的堂妹将要定亲,不知您家老爷可会为她占卜姻缘?”烟烟罗关好门,摘下面具,开门见山。

 

“在敝府,为子女占卜求签,都是父母的事,因此要占卜,也是叔父叔母去求人。”荒如实说。

 

“那,如果令兄成亲……”烟烟罗故意只说半句。

 

“长兄的话,父亲倒是定会占一卦。”荒听了听门外没什么动静,压低声音继续说,“事关未来社稷,自然马虎不得。”末了又恢复寻常音量,“不过长兄拒近女色,还不知他的有缘人几时出现。”

 

“不管几时出现,到时莫忘了找我们云烟阁。”烟烟罗浅笑道。

 

“那是自然。我倒希望长兄早日成亲,否则以父亲的秉性,不会在他之前为我们定亲。我和四弟心无所属也还好,就怕三弟着急。”

 

“三公子心里已经有人了吗?”烟烟罗好奇地眯起一只眼。

 

“嗯,他虽不明说,却也看出十之八九。”荒想起皇三子一目连上次小心翼翼地保管一幅山水画的样子,并不钟情文玩的他,如此举动实属反常。

 

“是谁?”

 

“这个……尚不确凿的事怎敢随意谈论,万一流言传出江湖,却是错的,岂不有损三弟清名。”其实荒心里对答案的把握已有九成九,但到底是皇家子弟,未正式指婚时自不会对旁人说起。

 

皇子不宜在外久留,事情落实完毕,荒即随贴身内侍离开青竹美酒。

 

烟烟罗也收好面具和男子便装,重新换上自己的装束,下楼,在一张距离窗户最近的桌边坐下,与掌柜的随口攀谈。

 

掌柜的是一名四十几岁的男子,自称“庄棣”,身材高大壮实,长发扎成冲天束,桀骜而凌厉。他喜欢背着酒葫芦,上书一个大大的“酒”字,遇到可交之人,便愿意与其共饮一杯。

 

这酒馆是他与友人一起经营的,不过他那友人并不常露面,即使出现,也戴着一副手持竹子的白色简笔画团子面具,从没有人见过他到底长什么样。

 

此时酒馆刚开门不久,没什么客人,掌柜的便坐下来,斟了一盅烟烟罗点的桑落酒。

 

“多年不来见本大爷,网切兄与针女姊可还安好?”掌柜的语气里不无霸道。

 

“父亲母亲已于五年前过世,”烟烟罗语调平静,目光却难免有些黯淡,“只怕徒增伤感,因此并未知会庄前辈,还望勿怪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掌柜的猛地站起身,一脸惊讶错愕,不过很快恢复常态,神色忧伤,“也是,否则他们隔个一年半载就会来找我们斗武拼酒的。”

 

“是啊,当年时常听父母讲起庄前辈您和您的友人,还给了我您这店里的通行签……”烟烟罗注视着掌柜的身后那面墙上由两把剑和一个同心扣组成的、与通行签上相同的图案,见掌柜的沉默不语,便搜索枯肠地寻找话题,“对了,庄前辈对当今圣上要为郡主选婿一事怎么看?”

 

游历江湖多年,自诩阅人无数,烟烟罗却依然不大擅于应对长辈,只得随意交谈着近日京城最热的话题。

 

“郡主择亲,自是大喜。不过皇帝搞什么好事成双、选太子妃?也不怕郡主好端端的沾了那小子的晦气!”掌柜的哼道。

 

“庄前辈那么讨厌太子么。”烟烟罗好笑道,虽早闻父母的这位旧友桀骜不驯,昔日更是常与他们嬉笑调侃朝中之人,却没料到他身在京城也不知道避讳。

 

“我离宫早,谈不上讨厌他,只是有其母必有其子,七濑纯柔养出的儿子,会是什么善茬!”掌柜的不屑地直呼着废后的名讳,“要不是本大爷早就……嘛,算了,提他们母子都觉得晦气。还有,在人前叫本大爷庄前辈也罢,现在又没客人,干嘛拘着,一点都不像你父母!”

 

“好好好,酒吞叔,”烟烟罗尴尬地笑笑,“这不是怕喊习惯了,搞不好哪天走了嘴嘛!”

 

“你那么聪明还会搞错?再说了,即使错了本大爷也不会灭你口。”酒吞把玩着瓷质酒盅,目光斜睨着烟烟罗写在盅底的小字——请留意来此的太子眼线,酒钱我三倍付。哼了一声,斟酒时故意溢出少许,若无其事地用手指蘸上酒将字涂掉,“不过你要是在别的方面给本大爷添麻烦,可不是说几句好听的就了事的!”

 

这时已陆续有客人光顾酒馆,酒吞唤小二出来,自己则起身往后堂走。

 

 

(TBC)


评论
2018-04-0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