莱沙沙

泥石流系写手
冷cp及跨剧组拉郎控
写文完全靠爱发电
愿为几位基友再连载50年
别的朋友愿意看更好
不看也不强求
又懒又佛讨厌争论
不喜恳请右上

© 莱沙沙

Powered by LOFTER

【阴阳师同人】浮云何曾遮望眼(5)

架构及人物

 

 

 

 

第五章

 

 

一应事宜暂且安排妥当,烟烟罗回云烟阁准备占卜相关的物什。刚踏进屋,便看到由几个侍从收取并置于几案上的字条,她一眼就注意到妖琴师的字迹,两指夹起纸条,玩味地微笑。

 

堂堂太子侍读居然这般偷偷摸摸地询问妹妹的心意,若是被人知道,怕是滑天下之大稽。烟烟罗在心里暗自好笑。

 

不过,调查花鸟卷是否心有所属,倒也不会难于上青天。花鸟卷行医之余,亦是个风雅少女,如以与其交流琴棋书画、诗词歌赋为由,他父母自会应允。届时便可随口谈起,总有蛛丝马迹可寻。

 

招亲开始前左右没什么正事要做,不如借此风雅一番。

 

烟烟罗执笔勾勒山水,虽功底普通,难登大雅,旁人看来倒也差强人意。画至一半,一风韵女子从内室走出,略略欣赏片刻,道:

 

“小烟今日怎么如此雅兴?不去解答那些问题,倒画起画来。”

 

“姨母,”烟烟罗行了一礼,“云烟阁的人脉网已日臻成熟,大多事情交给手下去做便好。我这行走江湖,得有一技之长,才如鱼得水。”

 

被唤作“姨母”的女子深以为然地点点头。此女青丝如瀑,艳若桃李,要不是眼中流露出饱经岁月洗礼沉淀的沧桑,她定会叫人当做大家闺秀,或名门少妇。

 

实则不然。她早已过了那般烂漫韶华,把自己活成了一个“有故事的人”——没人知道她从哪里来,到这里要做什么,将来又往哪里去,甚至连她的名字都不知晓,只在照面时礼节性地称一声“大人”。而她,也不与烟烟罗以外的任何人相谈。

 

“近来京城除了郡主选亲,可还有什么大事?”女子深居简出,除了从甘棠树上字里行间推测,对外界事物一概不知。

 

“听说太子也要择妃,只是不知皇上意下如何。”烟烟罗暂时搁笔,回答。

 

“……”闻得此言,女子目光有些疏离,少顷,像是忆起往事一般轻叹道,“皇上仍那样器重太子吗?”

 

“太子贤明,又乃嫡出,即便其母废了后位,皇上对他的希冀仍无丝毫削减。”烟烟罗话里有话,“当然由此断定将来帝位归属为时尚早,毕竟几位皇子都还年轻……”

 

女子蹙眉,将手指按于唇上:“小烟,即便是在此隐秘之所,这话也万万不得说第二次!”

 

“是,姨母。”烟烟罗应着,低头看画,转移着话题,“话说,我若带着这画给花鸟卷姑娘品鉴一番,会不会难拿出手?”

 

“艺术无高低贵贱,重要的是倾注作品中的心意。不过花鸟那孩子,算来已经十七八岁了吧,在这里闭塞久了,忘了外面的样子,总以为她还是那个咿呀学语的小童,”女子幽幽感叹,“当年还希望她长大后……嘛,都是陈年往事,不提也罢。”

 

烟烟罗却似乎听懂了女子的意思,浅笑道:“看来姨母很欣赏她,不愧说三岁看老呢。”

 

“我对她儿时的印象倒不深刻,但虎父无犬子,生在那样的家庭,又怎能不长成人中翘楚?”

 

虎父无犬子,烟烟罗想起从前辈口中听闻的文武全才弓弦一羽丞相的诸多传奇——难以想象如今的闲云野鹤当年竟是那般叱咤风云。大多事迹就连其长子妖琴师都不曾亲见。

 

“姨母您从前不会是对一羽前辈……”烟烟罗打趣道。

 

“呵,你果然揣摩人心多了。把别人说的每句话都当做线索,这在调查事情中非常必要,但闲时聊天,却容易无中生有。”

 

烟烟罗对女子的话不置可否,微笑着点头,又重新拿起画笔。

 

末了,将一首《山居秋暝》题于画上。

 

随意春芳歇,王孙自可留。一羽丞相旷达的情怀,不正与王右丞写下此诗时的心境巧妙契合吗?聪慧如花鸟卷,必能看出献画者对其父亲的敬仰赞美,即便有班门弄斧之意,她也无拒作者一片赤诚于千里之外的道理吧!烟烟罗心里打着算盘。

 

毕竟,得到妖琴师满意的答案,可是会为云烟阁带来一笔持久而不菲的收益,谁会拒绝呢?

 

 

(TBC)


评论(4)
2018-04-17